规章制度
    Rules & Regulations
    规章制度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01
    2016-10
    教室管理办法

    教室是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为有效利用教室资源,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全校教室由教务处统一调配使用,其他部门和个人无权调度或擅自使用。凡因擅自使用教室而影响教学的,将按我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视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二、后勤管理部门负责全校教室的日常维护、清洁卫生以及桌椅、黑板、照明、风扇等室内设备(不含电教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教学时间内多媒体教室开门和关门,每天晚自习后检查各室门窗是否关闭,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或通知相关部门。

    三、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全校教室的电教设备(含多媒体设备及软件系统、闭路电视系统、语音广播系统、电视机、投影仪、扩音设备等)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具体职责如下:

    (一)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安排专人负责多媒体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若发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出现故障,及时响应并做好设备的检修,保障多媒体教学正常进行。

    (二)校内各部门、辅导员因工作需要需使用多媒体教室(仅限非正常教学活动,如工作会议、主题讲座、学习培训等),应按照要求填写《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多媒体教室使用申请表》(以下简称《多媒体申请表》),经相关教学部门同意,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管理人员按《多媒体申请表》审批意见提供相应的多媒体技术服务。

    (三)教育技术中心严格按照教务处统一下发的多媒体教学课表以及《多媒体申请表》提供多媒体技术服务;多媒体管理人员不得私自将多媒体教室提供给未申请的教师或部门使用。

    (四)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后将全校多媒体教室巡视一遍,检查各室设备是否正常关闭及系统安全等,并做好检查记录。

    (五)每月将所有多媒体教室设备及系统检查一次,内容包括设备运行状况检查、电脑系统病毒查杀及防病毒软件升级等,并做好检查维修记录。

    (六)每学期结束后至新学期开始前,教育技术中心对所有多媒体教室进行全面检测和维修,确保新学期所有多媒体教室能够正常使用,做好检测维修记录。

    四、学校所有教室必须全部开放,用于日常教学或学生自习。开放时间从上午6:30至晚上10:30(特殊情况除外)。星期六、星期天和节假日照常开放(寒暑假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五、教室管理人员每天应对教室进行清扫,按规定的时间开放教室。每周上课前应检查粉笔、板擦是否齐全,桌椅、门窗、照明、电源插座、黑板、讲台、电扇等室内设备是否完好,并及时报修或 补充。有固定班级的课室由班级负责教室日常管理。

    六、使用教室时要爱护室内设备,不准乱拆乱卸、乱涂乱画。不得擅自挪动教室内桌椅,如确需挪动,使用完毕后应将桌椅还原,以保证后续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对损坏教室设施者,除按有关规定赔偿外,还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七、进入教室的人员应服从教室管理人员的管理。保持教室清洁,不得在教室内吸烟,不得携带食品、饮料进入教室,不得随地吐痰和乱丢果皮、纸屑等杂物。

    八、自觉维护教室的文明环境。严禁在教室及其周围打闹或大声喧哗,进入教室需衣冠整洁,严禁赤膊、赤脚或穿拖鞋进入教室。不得用任何物品抢占座位。

    九、上课期间,任何影响正常上课的教室内外的一切施工和活动都必须停止。

    十、教务处于每学期开学前将课程表和教室安排表送达后勤管理部门、教育技术中心和有关班级,课表或课室安排表发生变动要及时书面通知有关部门。

    十一、教室使用应优先保证教学需要。在保证计划教学和学生自习的前提下,校内部门可以借用教室。已借用教室,如遇学校统一安排活动,以学校活动为主,必要时暂停借用。借用教室的部门,应填写《借用教室申请表》。借用多媒体教室填写一式三份(教务处、后勤管理部门、教育技术中心各一份),借用普通教室填写一式二份(教务处、后勤管理部门各一份)。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到教务处办理借用手续,并提前把经教务处批准的教室借用申请表交后勤管理部门和教育技术中心。

    十二、教室管理人员有权对借用教室进行检查。

    十三、后勤管理部门和教育技术中心收到经教务处批准的教室借用申请表后,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提供教室和有关设备。

    十四、任课教师(使用者)职责:

    (一)任课教师(使用者)在课表计划外及非正常工作时间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室的(如调课、学术报告等),申请人员须填写《多媒体申请表》,经教务处确认多媒体教室使用时间和地点,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管理人员按《多媒体申请表》审批意见提供相应的多媒体技术服务。

    (二)任课教师(使用者)如初次使用多媒体教室,应先学习和熟悉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操作规程(可向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管理人员咨询),以免因操作不当损坏设备。

    (三)因不同的多媒体教室设备配置有别,请使用多媒体教室授课的教师,务必于每学期开课前去教室试用,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联系。

    (四)任课教师(使用者)使用前十分钟到多媒体管理员处登记领取多媒体教室钥匙、遥控器、电池等。

    (五)使用者操作多媒体设备须遵守相关使用规范,不清楚的可参考讲台上“多媒体设备使用说明”。严禁违规操作,以免导致技术故障影响正常教学。

    (六)若教学使用过程中若发现设备异常,系统无法继续工作,请及时通知多媒体管理员以便尽快修复。

    (七)任课教师(使用者)不得擅自更改多媒体教室电脑系统的硬件连接和软件配置,以免导致系统瘫痪而影响其他人员正常使用。

    (八)任课教师(使用者)使用结束后按规范正常关闭多媒体系统设备,切断电源,归还钥匙、遥控器等,并简要填写使用记录。

    公共服务
    OA使用教程 VPN使用教程 VPN服务申请
    多媒体设备维修流程 多媒体教室使用指南 飞秋添加其他网段好友 无线办公网申请指南
    部门服务
    学工系统 教务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教师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在校外输成绩指南
    学生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