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 Regulations
    规章制度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01
    2016-10
    校园网主页管理规定

    (2006年1月1日实施生效。2009年9月1日第一次修订案

    实施生效。2014年12月15日第二次修订案生效。

    2016年9月20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网主页系统是学校直接对外交流和宣传的重要信息载体,是反映学校综合形象和精神面貌的窗口。为加强校园网主页系统建设管理以及主页信息的正常发布更新,依照《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制度》,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一、校园网主页管理基本制度

    (一)校园网主页系统是全校性的 Web页面,由学校根据“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实时更新,持续发展 ”的原则进行建设与维护。

    (二)校园网主页系统采取三级结构,即学校总主页、系部与处室主页、以及专题主页。学校总主页信息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审核与发布,由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统一制作和技术支持;部门主页信息由各授权部门自行组稿、制作、发布以及管理与更新;专题主页信息由专题涉及职能部门自行组稿、制作与发布。

    (三)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校园网主页系统各项管理,及时解决运行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和主页网络信息管理员培训工作。教育技术中心有责任对校园网主页系统进行严格管理,制订保证学校主页信息安全的有关规定和措施,并采取技术手段对部分校内发布信息与对外发布信息分离。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监督主页信息是否符合国家的安全及保密要求。

    (四)校园网主页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和网络信息管理员应遵守本管理条例。各级主页信息实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应由1名负责人分管主页信息工作。各二级网站(或栏目)上网的信息,经二级网站(或栏目)责任人审查后由二级网站网络信息管理员上网发布。网络信息管理员在保证主页信息正确、及时和健康的情况下,做好本部门信息组稿、审核、制作、发布、管理和更新工作。为加强对主页系统的监督与管理,各级主页信息栏目后均署名部门网络信息管理员姓名和最后更新时间,并保存好有关信息资料备查。

    (五)明确管理责任,落实管理制度。校园网主页内容要以责任协议书的形式落实各级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根据需要建立健全 BBS服务信息管理制度、个人主页信息审查制度、链接网站和聊天室有害信息检查制度,以及发现有害信息报告制度等。

    (六)学校将定期对全校主页信息发布工作进行评估,作为对部门综合考核的依据之一。同时对主页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出色的部门和网络信息管理员进行表彰与奖励。

    二、校园网主页发布审批制度:

    (一)校园网主页是学校网络信息对外发布的窗口,信息发布内容遵循以下原则:积极、健康、向上,准确、及时地反映各项工作最新动态,包括:

    1、由学校主办或承办的各类活动;

    2、由各处室主办或承办的教育教学活动;

    3、校园活动状况及学校发展动态;

    4、学校可共享的文件信息;

    5、教师学生的相关信息;

    (二)发布信息安全要求:

    1、全体发布审核人员应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权限管理,操作人员发布信息后要及时取消登录。

    2、全体发布审核人员要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3、发布的信息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法规,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1)违反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

    (3)损害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宣扬封建迷信;

    (6)散布谣言,编造和传播假新闻,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9)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网站管理员一经发现有上述所示内容的信息,必须立即予以删除,并追究当事者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4、各部门应严格审查上网信息,可能涉密的上网信息须报学校保密委员会审批,严禁通过网络传递标有密级的文件。

    5、上级党政公文一般不上网,确有必要上网发布或传递的,需经学校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核准、备案。

    (三)明确信息审核、发布和维护职责:

    1、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发布信息或更改网站页面版式及内容。

    2、学校网站的构建设计、栏目设置、网站管理帐号权限分配,服务器等网络硬件设备的管理维护由网络管理员分工负责。

    3、网站密码由网站管理员负责控制,不准向任何部门或个人泄漏。

    4、负责人和审批人应指定委托审核人员,在因故外出不能及时审批时把权限转给委托审核人员,委托审核人员必须及时审核。

    (四)网站发布、审核、管理人员对所负责任务要注意按以下工作程序操作:

    1、定期检查所维护的栏目内容是否过于陈旧,及时采写新的稿件予以补充、更新。

    2、先备份后发布,所有发布稿件都要在本机按照规定格式采编完成后才可上传更新。所有上网信息,要求文字简洁、流畅,图片画面清晰、健康,内容客观、真实、准确 、全面、详细,必须使用简体中文码。

    3、要经常上网检查所维护栏目内容,审核网络评论,对不符合发布条件的网络评论不予审核通过发布。

    4、网络管理员每日定期检查服务器、防火墙等网络设备工作情况,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并做好检查记录。一旦发现网络安全事故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对照预案迅速开展应急处理程序。

    三、校园网主页信息报送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网主页建设,强化信息职能,提高信息工作水平,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学校宣传,及时上传下达学校信息,更好地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有效服务,特制定本规定。

    (一)各部门向学校校园网主页上报信息报送的内容和范围

    1、本部门总体及阶段性工作的情况或安排。

    2、本部门工作动态和开展的活动。

    3、本部门认为需要报送的其他信息。

    (二)信息报送的原则和要求

    1、及时性原则,重要信息早发现,早收集,早报送。

    2、准确性原则,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符合实际,文字表述准确,用词严谨,分析恰当,数字精确。

    3、实效性原则,以服务决策,推动落实,促进工作为原则,及时提供真实、有用的情况,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4、报送的信息必须经各部门领导审阅后上报。

    (三)信息报送办法及程序

    1、各部门主要相关信息员要随时向学校办公室报送信息,重要信息要及时报送。报送的方式可以是书面或电子文档。

    2、学校办公室需及时整理各信息员所报信息,并审查报送信息,报送信息需经主管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如发现报送信息中有错漏需撤回原部门重新修改,修改完毕再报送学校办公室重新审批。

    3、学校办公室审批完毕可根据实际需要发布在学校校园网主页上。

    公共服务
    OA使用教程 VPN使用教程 VPN服务申请
    多媒体设备维修流程 多媒体教室使用指南 飞秋添加其他网段好友 无线办公网申请指南
    部门服务
    学工系统 教务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教师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在校外输成绩指南
    学生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