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06
    2020-03
    【学习强国】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科学防疫,精准施策,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进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传递系统

    我校2015年启用的企业微信经过多年使用与改进,整合了教务、学工、OA、VPN、无线AC等信息系统,已打造成了一个智慧校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开通了通知公告、校历查询、通讯录查询、WIFI申请、VPN申请、成绩查询、网上评教等常用功能,一次实名认证关注成功后,便可以免登陆查询各种信息和使用各种功能,在师生中的普及率已经是100%,是我校最有效的消息发布渠道。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由于正值寒假期间,师生分布在全国各地,人员流动大,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做好各项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全力保证全校师生基础数据精准,不漏一人、不漏一事。让上级有关文件政策和学校紧急制定的各项措施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同时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将学校所有后勤社会化职员也纳入平台管理,新建了“教务处通知”、“学生处通知”、“后勤保卫处通知”、“来自系部通知”和“来自辅导员通知”等多个消息应用,每个级别管理人员赋予相应的权限,做到消息来源层次清晰,消息可以发给指定的群体和个人,可以做到信息只发给有需要的人,能避免信息干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通知通告和疫情有关的信息、动态等均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有效地推送。

                     

                     

    企业微信中面向学生的应用

    二、开发高效的疫情信息报送平台

    (一)开发春节期间全校师生人员动向统计系统

    2020年1月27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后,为彻底摸清师生员工情况并建立动态台账,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协同人事、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组织党员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第二天便开发上线了全校师生人员动态信息填报系统,短时间内所有师生都参与了填报,建立了目前还在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假期到过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现已返粤(回来未满14天)、假期没有去过湖北省,但与来自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的人员有接触史(最后一次接触之日起未满14天)和无异常(假期没有去过湖北省,也没有与来自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的人员有接触史)等四类人员全覆盖的动态台账,教职工的台账跟踪权下放到部门负责人,学生的台账跟踪权下放到辅导员,确保数据准确、真实,依托该系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准确掌握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为该阶段的防控措施和安排提供了科学依据。

     

    2020春节期间人员动向统计系统(一)  

    2020春节期间人员动向统计系统(二)

       (二)开发“每日健康打卡”系统

    在疫情进入攻坚阶段,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精准、动态掌握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做好准确、高效、及时的信息报送,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在短时间内完成系统需求调研、系统开发、部署、数据初始化和测试工作,开通了面向全校教职工、在校学生、实习学生和全部社会化人员的每日健康打卡服务,依托该系统,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级负责人可以实时、便捷、准确掌握学校师生情况,为完成省教育厅要求的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该系统采用ASP+SQL Server2008技术进行开发,属于B/S架构,系统应用程序及数据库部署在校内服务器,在企业微信中则部署访问入口应用,系统能实现以下的功能: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在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收集所有返校师生的健康卡,包括师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

    2、科学设计填报内容。按照省教育厅和肇庆市政府等上级部门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填报内容。

    师生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填报内容(一)

    师生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填报内容(二)

     

    师生进入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

    3、合理设计管理层级,确保每一个人都只有一个直接管理负责人,对每一个管理负责人,所管辖的人数也是清晰的,避免遗漏,也避免多头管理。对于教职工,部门负责人是执行主体,对于社会化人员,各社会化负责人及后勤保卫处(社会化人员归口管理部门)是执行主体,对于学生,辅导员是执行主体,对每一级管理者,根据实际情况赋予不同的权限和管理范围,系统提供详细的数据统计功能及预警功能给管理者,针对这些数据,负责人可随时联系自己分管的高危师生,做到心中有数。

    每日健康打卡系统管理架构图

    面向不同管理权限的管理者直接在企业微信提供免认证管理入口

     

    管理者可以查看统计情况及特殊预警信息(一)

    管理者可以查看统计情况及特殊预警信息(二)

    管理者可以查看统计情况及特殊预警信息(三)

    4、多部门积极合力做好每日健康打卡系统上线填报宣传动员工作。为了更好地动员师生进行每日的健康打卡工作,教育技术中心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下,联合组织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和后勤保卫处,通过垂直通知(直接将消息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发送到师生端)、层次通知(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人员进行联系督促)、和广而告之(通过官微、QQ群、微信群等形式发布)的方式,多方位宣传,做到了通知宣传无死角。自上线以来,师生积极参与,基本上做到了线上填报全覆盖。

    5、系统的主要特点

    (1)系统有较高安全性:仅依托企业微信作为入口,运行系统和数据库均储存在学校服务器,相对使用其他网络上的问卷调查工具,可以大大减少信息外泄的风险。

    (2)系统用户结构严谨:与网络上的问卷调查工具相比,我校开发的健康打卡系统用户结构非常严谨,它与我校的企业微信后台对接,企业微信的特点是要先在后台建立用户的名单和与微信对应的手机号码,用户用来加入企业微信的微信所对应的手机号码要与后台登记的手机号码一致时才可关注成功,不存在冒认情况,这就确保填报人就是本人,别人不能通过其他方式代填,确保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另外系统可以做到师生在填报时免输入身份信息,后台却能准确识别填报人身份,既减少用户每日的填报工作量,又能统计方便和准确,这是跟网络上的问卷调查工具最大的不同之处。

    (3)系统具有较强的便利性:系统的填报操作非常简单便捷,因为是从覆盖率几乎为100%的微信进入填写,且在填写时不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全程填写仅需十几秒,不需要做任何培训,包括年龄大的社会化人员都可以轻松填写,各级管理员的统计查看功能也内嵌到企业微信,查看时也不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台能自动识别管理者身份,并只能访问系统设定的权限范围,不允许非授权访问或跨权限访问。

    (4)系统具有自动提醒功能:包括两方面的提醒,一是可以在企业微信后台对“每日健康打卡”应用设定每天在指定时间向所有用户发送填报通知,另外也可以自动向未填报人员发送催填通知,免除人工值守。

    (5)各级负责人的管理端有多纬度的统计和大数据预警功能:包括自动实时统计总人数、已填报人数、未填报人数、目前在重点疫区人数、返粤还在观察期人数、有特定接触行为人数,体温异常人数、身体不舒服人数等,以及各种数据的明细情况,另外还通过大数据算法分析,对人员的异动进行预警,当人员当天的位置信息跟上一天发生异动时,会逐层提醒管理者注意其动向。

    小结

    在疫情防控期间,能这么短时间就可以开发和上线这些信息系统高效、准确采集师生的各种疫情相关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对疫情情况进行判断和预警,这有赖于学校领导一直重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信息化不纯粹是一个"技术活",信息化在疫情防控中所起的效果与高校治理过程中提升信息化思维、意识和应用水平有关,信息化"化"到学校业务各个方面的程度越深,信息化在高校面对类似特发事件所起的效果就越明显,信息化促进高校现代化治理已经是目前的共识,管理信息化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管理信息化的核心是提升信息化思维和意识,要用信息化思维去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和提升管理水平

                        

    公共服务
    OA使用教程 VPN使用教程 VPN服务申请
    多媒体设备维修流程 多媒体教室使用指南 飞秋添加其他网段好友 无线办公网申请指南
    部门服务
    学工系统 教务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教师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 在校外输成绩指南
    学生服务
    教务系统 学工系统 数据库系统 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
    成绩查询系统 医学人文教育平台 后勤保修系统